2013年6月10日 星期一

誠品敦南店{獨立精神翻轉出版}觀展記

文、圖櫻桃園文化總編輯丘光


展期:2013年6月7日~7月中旬
地點:誠品書店敦南店
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45號2F

的展覽誠品書店邀請了台港六家獨立出版社,包括櫻桃園文化、點出版/文化工房、南方家園、逗點文創、一人出版、黑眼睛(依展板右上至左下序),展板分三部分,由右至左:裝幀設計概念陳述八個方格櫥窗陳列各家展品和問答。



出版這個詞,由於近年來質的多元與量的增加而受到重視,至今詞義上慢慢有了漸層變化,但願這是往一種「內在的自由」去長遠發展,而不僅僅是帶著某種目的去翻轉什麼。



出版社的問答文字張貼在各櫥窗的邊緣,這裡把櫻桃園文化放大出來,櫥窗內陳列我設計的三樣物件:《當代英雄》書衣、《當代英雄獨白筆記本》、《俄羅斯私風景》書衣,以「2010契訶夫我願意為你朗讀」的活動照片襯底。



問答三題如下:
Q1: 出版社的選書原則是?能不能用一句話說明為什麼?
A1: 選書就像選戀人,讀起來,有時與文本應和得投機,有時難以言喻卻怦怦然,偶有不解,卻仍想征服到底,這就是了!

Q2: 在所出版過的書籍中,最能代表出版社精神的書是?為什麼?
A2: 《當代英雄》──代表一種獨立思考的精神,思索整個時代到自身的心靈深處,引領我們不耽溺安逸勇於面對挑戰。

Q3: 夢想中,出版社就算傾家蕩產也一定要出版的書是哪本?為什麼?
(近來記者很喜歡誇大修辭法!)
A3: 當然是普希金的詩體小說《奧涅金》新譯本,它讓人懂得生活也知所感受,讓我在同輩中找到朋友,也將在未來覓得讀者。

那麼,第三題答覆的最後幾句話就送給大家。



* * *

相關連結: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